這一兩個禮拜的作息,很差。
除了去雲南的那三天外
有時間我就會趕緊follow『危險心靈』
這30集,總算在昨天半夜結束了。

(照片取自:台北光點網站)

這個故事,看的我心糾結的。
這是整個世代的事,整個社會的事,好像沒有一個答案;
也沒有絕對的答案。

好矛盾,真的。


如果說我們的童年生活中
只剩下考試和補習 而失去人與人之間的愛 包容 體諒 
這樣對嗎?
看完就覺得群體的力量好可怕
想起國中總會有一兩個同學,比較少跟大家來往、交談,甚至被排擠
他們現在過的好嗎?

簡單來說;劇中主角小傑,成績優異,在發生了很多事之後,他發現他想要他的國中生活,快樂一點。
不光光只是考試以及為了學測而準備。光是這點,就跟其他學生的需求不一樣了!於是他和爸媽開始一連串的抗爭!而小傑在學校中也遭到了一些不公平的待遇。
《危險心靈》設計了一組又一組的對照,包括學生之間,家長之間,教師之間…
各有各的立場,所以自私的沒話說。

不過我們也都接受了這樣的教育,都這樣過來了!
小傑,做了大家都沒想過的事!這樣的抗爭有用嗎?
年少的時候總是輕狂地認為自己站在地球的中心;然而當我們體認到事實的時候,也就是長大的時候了。
抗爭,真的是很奢侈的事,劇中詹老師跟小傑說了這麼一句話,「你只是在浪費時間」。
那剎那,我點頭了!也矛盾了!
真的是在浪費時間嗎?那不管美不美好的一仗真的就這樣被遺忘了嗎?

我上了『危險心靈』的官方網站
易智言導演對於這一場戲,有這樣的解讀;
這個抗爭將以不同程度的隱晦方式,被不同的參與者懷記著。以下是他的說法。

「小傑可能將來也變成了老師,或是出國唸書,變成了矽谷的工程師,或是變成了便利商店的店長,但是,不論他在現實中變成了什麼,但是,經過這一場洗禮,小傑從此以後,看待事情的態度一定不一樣了。同樣地,台灣的教育在經過這一場洗禮以後,不太可能會有什麼重大的改變,但是,一定會有一點點的不一樣。也許多家長會多五分鐘的反省,也許老師再多三天的耐性,也許…。所以,表面上一切都沒有改變,所以,表面上一切都被遺忘了,但是,在細微處,最最細微處,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同。於是,謝政傑的危險心靈之旅,又以最隱晦的方式記得了。在民主社會中,人人一樣大,人人一樣渺小的現況下,我們僅僅提出一種肯定自己的生命哲學。」

曾經留下的痕跡,曾經突然從腦海中蹦出並立刻付諸實行的衝動,都是真的,那也就夠了。
事情不會因此而改變,我們自己卻會,那也就夠了。

我很慶幸,高中三年
雖然沒有優異的學科成績
但是有學習還有相處、很多爭執以及解決之道、很多愛也很多包容
讓我清楚的了解每個人都是個體,擅長以及可取的地方不同
華岡給我很棒的回憶;很快樂,真的。


另外導演的那番話
也讓我想起了少女時的那場「紅口紅戰爭」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mwe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